2021
三月

15

1890

【百年教堂】|全国著名的文化三大坝之一——汉中古路坝教堂

1231231
大教堂老照片意大利神父南怀谦拍摄
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著名的“三坝”之一——汉中古路坝天主教堂,它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城南12公里董家营古路坝村,现为陕西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古路坝老教堂建筑群意大利神父南怀谦拍摄
抗战时期,由北洋工学院、北平大学工学院、东北大学工学院、私立焦作工学院合并组成的国立西北工学院,旧址就设立在古路坝天主教堂,办学达八年之久,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急需人才,在中国文化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。目前,为纪念这段历史,政府特别在教堂不远处,设立了一座纪念石碑,来告知人们,这里曾给国家做出的贡献。
(摄影/江岸)
2018423日,摄影师江岸先生,驾车从西安出发,穿过秦玲山脉,来到了这里,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座百年建筑,今天也让大家借着他的作品来认识一下,这座中国教会历史中,基督宗教与中国文化相适应的教会建筑风貌。

(摄影/江岸)

古路坝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,这里虽无高山,但林草丰茂,整个村落在稻田的点缀下,无比美丽。特别是五月间,沿山沟而过,满山的七里香花香阵阵,野菊花、槐花等竞相开放,令人心旷神怡。这里夏无酷暑,冬无严寒,是一个非常宜人居住的地方。
(摄影/江岸)

教堂就坐落在村后的山上,始建于清同治十四年(1888年),是当时西北五省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。据资料显示,除了大教堂外,还有其他许多建筑,形成一个建筑群。整个教堂建筑群,由意大利神父李开熬设计,汉中的优秀工匠施工修建。整个建筑群设计独特,构思巧妙,用料考究,建造工艺高超,具有很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。主体建筑均为二层楼房,主要有钟楼、主教府、修道院、育婴堂、养老院、修院、学堂、碾房、仓库等,共计505间,各楼相互连接。

(摄影/江岸)
可惜中国军阀混战期间,陕西督军陈树藩在汉中期间,曾将司令部扎在古路坝教堂。之后,抗日战争爆发,由四所高校合并组成的西北工学院,迁至于此,1945815日,日本无条件投降,随后北洋大学、东北大学、焦作工学院相继复校。因西北工学院保留建制,且办有成绩,只有一小部分教师职工随三校复员离去,教育部决定西北工学院迁至陕西咸阳新校址。新中国建立后,古路坝教堂内办起了学校,成为了古路坝小学。文革中,古路坝教堂建筑群遭到了破坏。
(摄影/江岸)

据教会资料显示,大教堂于1977年被毁,被毁的原因竟是城固县修干部招待所,因没有材料,于是就拆了教堂,剩余的公社再拆拉去盖房。就如摄影师江岸先生所说:“好端端的珍贵的文物,难得没有毁于战火、没有毁于运动、却毁在无知者手中,实在可惜。”曾经的修女院,继西北联大后,也是古路小学校址,因经年失修,无人照管,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全部倒塌,现只留下断垣残壁。

(摄影/江岸)
唯一保存完整的就是主教公馆,它座南朝北,回字形封闭式砖木结构,小灰瓦房面,房檐滴头为“寿”字三角形。门楼之间,重檐两滴水,四角起翘,左右各十三间厢房。正殿五间,高大宏畅,歇山顶,楼阁式。为增加气势,墙腰外加悬山檐,视角上仿佛二层。大殿内天花板上绘有西洋画。窗为下方上圆西洋式,窗沿、窗边用汉白玉或青砖雕镶,浮雕为花卉人物、传说故事等。整体建筑有廊,廊边施以石条,地面镶铺方青砖。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后,整座建筑归还给教会。
(摄影/江岸)
(摄影/江岸)
(摄影/江岸)
虽然,过去的大教堂没有了,但是教会依然存在,虽然没有了昔日的繁华,但这里依旧是教友们的家,神父依然坚守在这里,为教友们祈祷、举行弥撒。这正是:“人间的教堂,塌毁了,但心间教堂依在!”
(摄影/江岸)

朝圣攻略----自驾导航:

1)输入目的地:古路坝,走高速,路相比好走,但会错过10公里的秀美的乡间公路。

2)先导目的地董家营,再到古路坝,走10公里乡道到达,会领略乡间美景

本堂神父詹利刚电话:15191647320

注:村里小卖部可买到真正的教友家的土鸡蛋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